西安网是西安市唯一的新闻门户网站,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许可证编号:6112013001)、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委宣传部主管、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网络媒体,是西安市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

  西安网原名白鸽网,其始建于2000年5月,是陕西省最早兴建的媒体网站。2001年在中国西部地区首家开设网络电视频道。2005年首批获得广电总局《网上音视频节目传输许可证》,被评为“全国电视台十大网站”之一,“全国城市电视台十大网站”之首。2010年初白鸽网正式更名为西安网。2011年4月28日西安网宽频频道(暨西安网络电视台)上线试播,开办大型网络电视栏目访谈栏目《直播世园会》,受到国内外网友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2013年1月7日,西安网正式获国务院新闻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成为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

  西安网现开设新闻中心、网络专题、网络电视、影视娱乐、西安会客厅、尚生活、图片频道、白鸽论坛,以及交友、美食、医疗、旅游、博客等20多个网络频道,开办具有网络特色的品牌栏目《微眼西安》、《发现西安》、《网友新闻》、《白鸽快评》、《深度观察》、《西安人,西安事》、《西安城建》等自办栏目,开设网络评论类电子周刊《一周醉新闻》、《白鸽谝闲传》、《犀利鸽评论》等。西安网聚焦民生,开设《网络曝光台》、《网络零距离》、《白鸽论坛-百姓呼声》等栏目及版块,鞭挞丑恶、伸张正义、弘扬正气,深受市民群众喜欢。新闻编辑部每天向全球发布权威、及时的新闻资讯1000余条,大量网上新闻被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媒转载,所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省内新闻奖项,西安网刊发的评论多次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等内参或传统媒体转载,有300余篇评论被全网转发。由于表现优异,中央网信办曾2次向西安网发来表扬信,肯定、表扬西安网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成绩和贡献,西安网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力量。

  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西安网每日网民访问数已超100万人次, 相当于一份都市报的发行量,正在快速增长中。西安网受众年龄集中在25-60岁,每天阅读和使用西安网的55%以上为本地网友,85%为大专学历以上、对城市发展关注度较高的国家干部、企事业单位金领白领、教师等。

  西安网办公地点设在西安广电中心,依托于西安市广播电视台,拥有丰富的新闻资源和节目资源,可以很方便地开展网络、广播、电视之间的互动宣传。西安网以新闻聚合为核心,以资讯服务为两翼,以视音频节目为引擎,以历史文化为高地,是西安市综合门户网站。

  西安网大事记

  1. 2000年5月,西安电视二台党总支决定抽调专职人员,成立专门的网络宣传部门“白鸽网站”,开设网站域名为www.xatv2.com 。这是陕西省内首家由传统媒体开办的网络媒体。同年6月,西安电视台一台委托某科技公司建立汉唐新闻网,域名为www.xatvs.com,采用虚拟主机。白鸽网与西安电视二台建立紧密的信息共享平台后,因及时报道“西安钟楼麦当劳爆炸案” 、“3.24球迷骚乱”以及“秦岭爆发洪水多人遇难”等重大突发事件,2000年至2003年白鸽网名声鹊起。

  2. 2001年,白鸽网直播西安市人大政协两会,开创中国西部地区网络媒体直播地方两会之先河。

  3. 2002年,白鸽网开通西安电视二台网上视频点播业务,成为西部地区第一家开通电视点播业务的网络媒体。

  4. 2002年,白鸽网负责人吴颖锋作为陕西省网络媒体唯一代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会议。

  5. 2003年11月,西安电视台三台合并,白鸽网成为西安电视台官方网站,域名www.xatvs.com。

  6. 2005年9月,白鸽网承办全国电视台网络媒体大会。白鸽网被评为“全国10大电视台网站”,“全国城市电视网站第一名”,网站负责人吴颖锋被评为“全国电视网络联盟年度风云人物”。

  7. 2005年,白鸽网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首批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第2705078号)。

  8. 多年来,西安网(白鸽网)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网络发布的主阵地,先后承建了我市多项重大活动的官方网站,例如,“2003年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西安)”官方网站、“2004年网络媒体聚焦西安”官方网站、“2005年第十五届国际古遗址(icomos)大会”官方网站、多届“欧亚经济论坛”官方网站、“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官方网站、“(2009年)西安市网络公开日官方网站”、“2010西安市参加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网络电视传播中心等。承建西安人民广播电台的“西安广播网”等网站。

  9. 2010年3月开始,为了落实国务院、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三网融合”的有关文件精神,西安电视台加强新媒体建设,原白鸽网更名为西安网(www.xiancity.cn),同时开始筹建西安网络电视台(www.xantv.cn )。先后两次获得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600余万元,设备、人员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10. 2011年10月,“西安网络电视台(www.xantv.cn)”暨“CUTV西安台”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办(广局【2011】415号)。2011年4月28日,西安网络电视台试播。开办了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型现场直播栏目《网上世园会》,在178天中共直播182场,大力宣传了西安世园会,被世园会执委会评为集体一等功。西安网还作为入驻西安世园会开、闭幕式现场的唯一网络媒体,为新华网、新浪网等数十家网站提供公共直播信号。

  11. 2012年11月,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与西安电视台合并为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成为西安广播电视台出资承办的网络媒体。

  12. 2013年1月7日,西安网(www.xiancity.cn)获得国务院新闻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西安网成为西安市唯一新闻门户网站,是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

  13. 2014年6月,西安网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百姓心声”活动优秀组织奖。

  14. 2014年11月,吴颖锋荣获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15. 2017年11月,西安网《西安网评》栏目被中央网信办纳入“地评线”网评项目。

  16. 2019年7月,西安网获得陕西省委网信办"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活动优秀组织奖。

  17. 2019年10月,钱江荣获“五个一百”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18. 2022年11月,钱江荣获陕西新闻道德风尚奖。(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19. 2023年11月,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1477期,在文章《一些地方督查检查走偏影响基层工作推进》中3处转载和援引西安网的评论,并且以西安网的观点作为文中的观点立场。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