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近镜头丨绿茵场上的嘱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5-20 18:22 阅读量: 字号:

  “你叫什么名字?从哪个城市来呀?”

  “我叫童佳鑫,从厦门来。”

  “我也在厦门工作过一段时间,要好好训练,加油!”

  2017年7月5日,德国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阳光灿烂,绿草如茵。来自中德两国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即将开始一场友谊赛。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走到场内,同双方小球员亲切交流。

  “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深情寄语小球员。

  绿茵场上,分别身着红、白两色球衣的小球员们你争我夺、激烈拼抢,尽情奔跑、挥洒汗水。

  观众席上,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为两国小球员们加油助威,还不时微笑着交流观赛感受。

  习近平主席说,中德两国足球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推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几天后,在柏林南部维尔纳·塞伦宾德尔运动公园足球场上,童佳鑫和队友们又和德国小球员来了一场“雨中酣战”。

  “他们的传送配合非常厉害,不是只顾自己低头带球。”来自厦门市人民小学的童佳鑫告诉记者,“尽管未能取胜,我依然很享受整个比赛过程。”

  当时任职于德国足协国际交流部的托比亚斯·温特注意到,德国总理和到访的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现场,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这种重视和关心从整个世界来看,都是不同寻常的”。

  习近平主席曾这样谈及他对足球运动的理解:“足球是一项讲究配合的集体运动,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团队合作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这是我爱好足球运动的原因之一。”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教人以团结协作、不惧挑战、拼搏奋进。作为一种“世界语言”,足球架设起不同民族、文化沟通的桥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5年来,童佳鑫没有忘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坚持参加校园足球训练,风雨无阻,日日如初。即使在比赛中意外受伤,也未曾改变足球少年的初心。在他的床头,一直放着2017年在德国比赛时与习近平主席的合影。

  “每当看到这张合影时,我就鼓励自己决不放弃。”童佳鑫说。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