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专访:美式民主的终极手段是武力——访巴拿马“12月20日死难者亲属协会”主席阿约拉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1-25 10:18 阅读量:8124 字号:

  新华社记者廖思维

  巴拿马“12月20日死难者亲属协会”主席特里妮达·阿约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政府一贯打着“民主”旗号实现自身利益,如果这套说辞不奏效,就会动用武力。巴拿马人民不会忘记美国的暴行。

  1989年12月20日,美国政府以“保护侨民、重建民主制度”等为借口,对巴拿马发起军事行动,目的是推翻时任巴拿马政府首脑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领导的政府,永久控制巴拿马运河。约2.5万名美军士兵通过海陆空侵入巴拿马,对城市建筑和平民发动无差别攻击,造成近500名巴拿马人死亡,其中包括阿约拉的丈夫。

  多年来,阿约拉时常从噩梦中惊醒,国家遭受侵略的惨状和家庭的破碎给她造成“难以描述的”心理创伤。她说,美国通过这场行动向巴拿马输出了暴力和贫穷,使很多家庭失去亲人,贫民的生活雪上加霜。

  为寻找美国军事行动造成的失踪者,1990年阿约拉同其他死难者亲属组成寻亲团,后发展为“12月20日死难者亲属协会”。阿约拉说,寻找之路并不顺利,当时大量死者遗体被丢弃在乱葬坑中,身份难以辨认,目前仍有多个家庭在苦苦寻找亲人遗骸。

  谈及美国的战争责任和战争赔偿问题,阿约拉说,美洲人权委员会曾于2018年要求美国就侵略行为对巴拿马做出赔偿,但被美国以各种理由推脱。“美国在拉美随心所欲,对其他国家做着与对巴拿马相同的事。”阿约拉说。

  2022年3月,巴拿马政府宣布将每年12月20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与此同时,巴拿马教育部开始将美国侵略巴拿马的历史写入教科书,文化部等也就修建纪念碑事宜展开讨论。阿约拉认为,巴拿马的学生们应当了解这段历史,以免重蹈覆辙。纪念碑是和平的象征,能“提醒巴拿马人不忘美国给这个国家和无数家庭带来的苦痛”。

  首个“全国哀悼日”过去20天后,巴拿马再次举行活动,悼念1964年1月9日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而牺牲的烈士。当时,美国军队向在运河区升起巴拿马国旗的民众射击,造成20多人死亡。

  接连两场纪念活动让阿约拉深感悲痛。她说,巴拿马人民用抗议和呼声讨要公道,美国则用枪支和炮弹维系霸权。

  阿约拉说,抢夺巴拿马运河控制权、杀害巴拿马平民只是美国用武力控制拉美的一个例证。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美国还使用经济封锁等手段,切断其医疗用品、粮食来源,阻止他们与其他拉美国家联合。她说,“封锁并控制”是美国的常用手段,为了尊严,拉美国家应当团结互助。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