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增强信心 轻装上阵 大胆发展(直通两会)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13 08:31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两会期间,本报记者走访民营企业家,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实际困难和发展愿景;采访部分代表委员,请他们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新征程上,民营经济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 者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10年来,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

  【会外探访】湖南省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基地实验室,研发中心主任陈立正在指导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多室光学真空镀膜设备研发试验平台上进行测试。“我们正在进行新技术攻关,验证成功后,有望实现国产同类设备的新突破。”陈立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真金白银”的帮扶。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湘潭市税务部门“一企一策”分析企业涉税需求,定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套餐”。“近两年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1500余万元,度过困难时期。”陈立介绍。

  【会内声音】湘潭市市长胡贺波代表建议,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要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创新实施“办不成事”兜底机制和“好差评”制度,深入推行代办制,帮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胡贺波表示,湘潭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让当地企业、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投资、放心经营;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作为突破点、牵引力,实现资源要素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推动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高水平循环,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从资金到人员,我们都得到了有力支持。”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芹代表建议,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尤为艰难,相关部门应对企业科学发展与配套政策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

  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目前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47.20%的企业在未来一年有引进人才计划,67.74%的企业有创新研发计划,分别超出样本企业平均水平16个和25个百分点。

  【会外探访】“转型升级的甜头,我们尝到了。通过对传统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了产品品质,实现节本增效。”重庆希罗曼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泽祥表示,近年来,重庆江津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推动智能制造,自2021年起,希罗曼开始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一条全自动生产线,这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促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产品也更受顾客欢迎。今年,企业借助线上直播平台,在直播间、样板房展示智能化家具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

  【会内声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苏省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建成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200多人的科研创新团队约占职工总数的1/5。公司董事长徐浩宇代表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致力于北斗芯片模组、终端系统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委员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高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寻求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刻不容缓,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在消费领域,民营企业同样需要转型升级。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代表认为,需要鼓励餐饮龙头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领域转型。

  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工商联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显示,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贡献税收、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公益慈善等方面努力作为,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的作用日趋显著。

  【会外探访】山东大华眼镜有限公司联合民建滕州市基层委员会,开展“明眸皓齿健康公益行”“帮扶山区校园计划行”等公益活动,累计服务城乡中小学师生30万人次、资助困难学生100余人次;帮助两处边远山区小学建设教学设施,累计捐款捐物300万多元。公司总经理刘忠立说:“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是我们民营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会内声音】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枣庄市委会主委王凌委员表示,近年来,民建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助力乡村振兴、环境治理,“今后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引导民营企业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代表认为,“爱国敬业、崇德向善、回报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企业无论大小,都应该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本报记者张伟昊、孙超、张云河、刘新吾、王汉超、马原、刘润函、肖家鑫、刘温馨参与采写)

  本期相关新媒体内容欢迎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我给两会捎句话”以及“侠客岛”微信公众号观看。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