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夯基固本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28 11:44 阅读量: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当前,各地各部门正抢抓农时加强春季田管,压实责任稳住春播面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努力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5.8%。在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福建建宁县,今年早稻制种面积达到1.6万亩,可以满足长江以南300多万亩早稻区域的用种需求。眼下,全国已有2034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重点在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冬小麦主产区,累计灌溉面积达5551万亩。今年春耕预计全国将有超过2250万台(套)各型拖拉机、耕整地机具等农机装备投入农业生产,比去年稳中略增。在江西省抚州市仙基村,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大马力旋耕机今年第一次开进农田,进行机械化作业。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各地考察时,他看耕地保护、看良种培育、看农作物长势,时刻关注各地的粮食产能提升。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既要抓物质基础,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也要抓机制保障,做到产能提升、结构优化、韧性增强、收益保障、责任压实。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牢记总书记嘱托,各地在分解下达播种面积、层层压实责任的同时,各项保障措施也正在落实落细。当前,正值小麦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在江苏省淮安市三河镇,两万亩连片麦田一望无际、绿意盎然,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农户们今年用上了自走式喷雾机进行田间管理,作业质量和效率相比传统喷洒方式大大提高。

  今年,我国将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一系列稳面积、提单产措施正在抓紧实施。今年,我国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遴选出今年度粮油生产主导品种158个,主推技术164项,重点针对大豆、玉米增产潜力大的粮油作物,开展“推技术、提单产”三年专项行动,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今年,我国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月底,全国已新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约1369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17.1%。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