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要坚持怎样的问题导向?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3-29 11:10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概括起来说,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必须紧盯“老问题”,研判“新问题”,抓住“大问题”,聚焦“真问题”,突出“重点问题”。

  紧盯“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中国共产党成立已逾百年,执政也已超过七十载。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久治不愈的老问题长期困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均存在一些党想解决而没有及时解决的老问题。

  所谓“老问题”,指的是长期制约事业发展的疑难杂症,比如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类问题往往“一抓就好,一松就死灰复燃”。此外,老问题还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改头换面地存在和发生,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因此,必须扭住老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新思路、提出新办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思路新方法只能从调查研究中总结得出。党员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观望问题,而是要在调查研究中寻找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老问题虽然冠上了一个“老”字,但通常是因为有了新情况,需要进一步深挖其根源。如果停留在老情况分析老问题,那就无异于缘木求鱼,注定事与愿违。辩证唯物主义最讲发展的观点,强调发展就要做到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一时、彼一时,绝不能用过去的情况分析当前的问题。新时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摸清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要摸清老问题出现的新情况,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老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走过场、装姿态、摆样子,而是要脚踏实地,蹲点调研,对老问题刨根究底。

  研判“新问题”

  邓小平曾指出:“每一天都要出现新问题,新问题不能拿老办法来解决,只能拿新办法来解决。”不能发现新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新问题就会变成老问题,问题不断叠加,势必埋下隐患。缺少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就无法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要栽大跟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必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实践在不断向前推进,新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不重视新问题就难以回应和指导新的实践。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展开,既要把握战略机遇,又要应对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构成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研判新问题是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前提。

  从国家建设上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按步骤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临新挑战。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但进一步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依然任重道远。在社会建设上,激活多元主体参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重大时代问题,必须结合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形成新的发展。在政党自身建设上,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面临着环境变化、任务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尤其是必须要在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创新党的建设前进动力上下功夫。解决新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新情况,找到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地拿出新办法。

  抓住“大问题”

  大问题是关系全局和战略层面的根本问题,事关国家发展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要求全党必须从全局、大局上考虑问题,这就为立足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

  大问题是相对小问题而言的,大和小既包含重要性层面的考量,也包含复杂性层面的把握,大问题的复杂性程度更高,解决的难度更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的时代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大课题,涵盖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着力弄清楚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求取实效。

  研究大问题必须找到小切口,不能图虚名、务虚功,更不能花拳绣腿、心猿意马,而是要庖丁解牛、鞭辟入里。调查研究最忌纸上谈兵,最怕蜻蜓点水,最恨盲目贪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而化之意味着不求实效。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针对大问题抽丝剥茧,将其细化成小问题,达到循序渐进解决大问题的效果。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为了挖掘时代课题背后的大问题。化解大问题,关键在于解剖问题,抓手在于分解问题。只有把大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才能找到破解之道,推动事业发展。

  聚焦“真问题”

  真问题反映真情况。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获取真实情况,因此必须聚焦真问题。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就是要做到切实开展调查研究,而不能只做表面功夫,更不能开展走穴式、表演型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求真务实的鲜明体现。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为化解发展风险作出预判,更好推进事业前进。弄虚作假的调查研究不仅无法发现真问题,还会破坏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研究真问题,就是要研究实践中真实存在的问题,决不能为了凑调研的热闹而“炮制”问题,因此一定要杜绝把严肃的调查研究搞成自导自演的空对空闹剧。在调查研究中,一切摆花架、喊口号的行为都是形式主义作祟,都应该被明令禁止。从逻辑上说,“真研究问题”是“研究真问题”的思想前提,“研究真问题”是“真研究问题”的实践旨趣。

  所谓“真问题”,核心要义一是准,二是实,就是要找到那些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的实际问题。比如,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再如,始终困扰基层党组织发展的形式主义问题。又如,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来源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涉及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围绕真问题,开展真调研。这既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也是化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从这些真问题出发,采取跟踪式、解剖式调研,切实发现潜藏在问题背后的矛盾,从而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

  突出“重点问题”

  问题的实质是矛盾,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对立统一的,是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有主次之分,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辩证统一的观点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上,必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绝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大兴调查研究同样如此,要瞄准重点问题,找到矛盾显现的爆发点,进而找到解决矛盾不力的软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解这一矛盾必须瞄准重点问题,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出战略性调研。在经济领域,要针对有效供给不足的重点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不断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治领域,要对影响党和国家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并指示有关部门对机构改革问题进行调研,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出了表率。在社会领域,要针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拿出惠民利民的举措。在生态文明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重点问题处理好了,局面就会为之改观。切实推进调查研究,就是要围绕这些重点问题循序渐进展开,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能彰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实践意义。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坚持正确的问题导向,才能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党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决策,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