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新网评: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4-06 10:17 阅读量:8199 字号:

  中新网4月4日电(记者石睿)相约有福之州,相聚数字盛会。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策划了高水平、多样化的活动矩阵。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接近四成。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需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体系。

  目前,中国已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全球首先实现了“物超人”。

  下一步,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布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坚实的地基才能筑起万丈高楼。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需要提升创新,赋能优化全局。

  中国在5G领域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也取得重要的积极进展。

  未来,中国锚定目标,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软件等代表国家战略方向、创新密度高、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形成全局带动效应。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赋能优化全局。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需要国际合作,凝聚广泛共识。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新动能,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继续深化也是时代应有之义。中国提出倡议、提供方案,将助力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峰会是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也是共享开放的平台。峰会的成果必将惠及中国与世界,并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澎湃动力。(完)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