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光明网评】以数字之名,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时间:2023-04-06 10:17 阅读量:8199 字号:

  作者:皮波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4月3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4月27日-28日在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丰富实践和生动样本。

  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到拓宽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通道,再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无论蝶变的篇章如何书写,数字化都将是挥毫泼墨的重点所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背景下,能否做到“新”中有“数”,这关乎一个国家未来发展所处的位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正是共商数字大计、畅想美好未来,为数字中国建设凝聚起广泛而深入的共识。

  观察事物发展的角度有千百种,而从“数字”看“数字”,足以体会出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这一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深刻感知。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份五年来“数字峰会”成绩单的呈现,让我们感受到“成如容易却艰辛”: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近1500家单位参展、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一届届峰会所带来的效应,不仅是解读一篇篇重要报告、滋养一个个新兴产业、带来一次次头脑风暴,更是开拓一片片日新月异的新天地。基于此,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充满期待。

  以数字之名,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盛会的意义在于,我们能从数字建设的不同领域切入,形成了立体式深层次的思考与体验,从而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开展院士峰会行等特色活动,上百名院士专家领衔主讲;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一场数字峰会就是一次嘉年华,行走其中,前沿科技扑面而来、先锋思想引人深思、数字成果近在眼前。当“高大上”的数字峰会发生溢出效应,也将带动更多人投身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

  “我们将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让峰会走出会场、走进社会。”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传出的“好声音”,彰显出“让峰会成果惠及更多群体”的朴素理念。人民群众最聚集的地方在哪里,数字化建设的重心就应该在哪里。如今,在数字峰会的主办地福州,三坊七巷等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策划了数字街区,让数字化场景应用深度贴近生活,让“新”与“旧”的融合显得更加“有感”。从“尽细微”到“致广大”,在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双向奔赴中,我们走进新时代的“春天里”!(皮波)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