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教育时评)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5-07 10:32 阅读量:8199 字号:

  前不久,采访几名即将走上三尺讲台的师范院校学生,问起他们从教的初衷,学生们都不约而同提及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曾遇到过改变自己一生的好老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学生时代这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就如同邂逅了一束光,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殷切期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者,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其职业特殊性对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师德师风建设,事关教师队伍良好形象,关系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前途、民族未来。

  新时代涌现出了张桂梅、黄大年、李保国等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受到了全社会的爱戴与尊敬。但要看到,个别的师德失守现象也时有发生。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推开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的通知》,对依法推开教师准入查询、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制度作出规定,并公开曝光了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表明了相关部门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以及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需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关于推开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准入查询的对象,基本上涵盖了所有阶段的教职员工,既包括大学,也包括中小学;不仅有老师,还有安保人员、勤杂人员等。切实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融入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引进等环节,才能从源头净化校园环境,保护学生成长成才。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还需做在日常、严在日常。要严格做好审查工作,将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走深走实走细,明确准入查询怎么用、在什么范围用、信息使用相应的管理责任等。对查询有问题人员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的,散布、泄露、篡改、不当使用查询获悉的有关信息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或者有其他违反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的情形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此外,广大教师要时刻铭记自身使命,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言传身教中为学生树立榜样。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希望各方严格落实、共同监督,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